折星光相送

咕?

【aph观影体】重塑山河(8)

  ooc预警,天幕观影,没有特殊空间,除了高层全世界都不知道意识体存在(老王更是连高层都不知道)。

  时间线在1921,观2021——虽然过时了,但主要是想百年间的变化,看百年间的重塑山河,主要是关于交通网络、特高压、各大水利工程、一带一路等的基建介绍(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基建狂魔属性)。

  2021的老王表面身份是总台记者,因为长得好看在b站有一大堆粉丝。原本是被推出来做系列视频的,然后就被1921的全世界观影了。

  沙/苏/露异体

  

  

  【呜——嘀嘀——】

  

  鸣笛声一清早就响彻了中国大地之上,人民抬起头,看向天空之上的荧幕,纷纷疑惑发生了什么。

  

  “这是什么警报吗?”阿尔弗雷德揉着惺忪的睡眼,打了个呵欠,但也认真地观看起了天幕里的画面。

  

  “真是,哥哥还没睡够呢!”弗朗西斯同样困意十足,王耀家未来那些东西,可是让他和法国那边讨论很久呢!

  

  他和上司一致决定,放松对于华的策略,必要时帮助一下,但也不能放弃在华利益。总得来说,王耀若是顺利崛起,就帮助一把;如果衰落,那就一起撕下一块肉。

  

  至于美国那边,则是争取合作,但又要拒绝他们过多插手欧洲,保证好自身利益。

  

  欧洲其他各国怎么想他不知道,但弗朗西斯还是很支持这个想法。

  

  两边下注,至少要在一方获利。

  

  打压?那种事情让亚瑟去做就好,他只等着收获战果。

  

  要知道,一战让法国元气大伤,他们可还没缓过来,何必大费心思去打压未来可能给他们带来利益的合作对象呢?

  

  在见识了王耀未来的“肌肉”后,各国都是暗潮不止,表面却又风平浪静。

  

  各国的想法不得而知,但却默契十足地大早上就汇聚到了一起,打算继续观看未来的中国,以便修改之后的战略。

  

  让人惊讶的是,那连绵不绝的鸣笛声,不是来自于防空警报,而是一辆辆停下的汽车。

  

  【绵绵细雨间,王耀没有撑伞,他站在雨中,手中抱着一面鲜红的国旗,里面裹着一束苍绿的水稻。

  在他身后,一辆辆的汽车停留在路边不断,延绵不绝的鸣笛声不断响起,似乎在齐奏一首挽歌。

  王耀就站在路边,安静地看着,直到在鸣笛声中,一辆漆黑的灵车驶过。在他身后,人群也追了过去,手中拿着鲜花与国旗,脸上的口罩却也在遮不住悲伤,一同送灵车离去。

  “袁爷爷,一路走好!”

  人群呼喊着,甚至压过了鸣笛声。】

  

  这是……有人去世了?

  

  1921的各国与人民都有些惊讶,能够让这十里长街的人群相送,会是怎样的人物?

  

  “这架势,都有些像送皇帝了。”有些人皱眉,内心不喜,“一百年后不会还有皇帝吧?”

  

  “应该不会吧?”

  

  要知道,他们的梦想可是建立一个不被外国人欺负,不受统治者压迫,没有贪官污吏,人人都能当家做主,人人都能生活在幸福平等,生活美好的社会。

  

  皇帝这种压迫者,怎么可能会存在那样的社会中?

  

  “如果不是皇帝,那怎么能让这么多人为他送葬。”

  

  “这……”

  

  众人不言,只能继续看向天空,想要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。

  

  【嘟,嘟——

  “喂,伊万?”

  雨中,王耀接通电话,对面却是一阵静默,只有时钟转动的读秒声。

  滴答,滴答……王耀和伊万都没有任何言语,只是安静沉默着,直到三分钟过去了。

  “小耀,替我送束向日葵吧。”

  三分钟的沉默后,软呼呼的声音自电话另一头传来,王耀抱紧了怀中的稻穗:“我会的。”】

  

  “伊万?”伊利亚略有所思。

  

  “伊万这个名字怎么了吗?”王耀询问。

  

  “没什么,可能是我想多了。”伊利亚摇头,“达瓦里氏你觉得这是发生了什么?”

  

  那长达三分钟的沉默,是在哀悼。

  

  “我想,应该是一个很值得敬仰的人去世了?”王耀看着未来自己怀里的红旗与稻穗,再一次与自己的情绪产生了共鸣。

  

  “我”在悲伤,“我”在为他哭泣。

  

  他是一个能够让“我”铭记在记忆之中,铭刻于历史之上的人。

  

  他……会是谁?

  

  【“阿尔弗雷德,我这几天不想和你吵。”

  与伊万的通话结束,第二个电话又打来了,是一个让王耀意外的人。

  “我也没打算和你吵。”

  哪怕只是声音,王耀也能想象到对面小英雄对自己翻白眼的样子。

  接着,阿尔弗雷德似乎沉默了,向来多话的他在这一瞬间,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  “帮我买束花。”最后,阿尔弗雷德干巴巴地对王耀说到。

  “嗯?”

  “无关立场,无关国家,无关意识形态。”阿尔弗雷德的声音没有了往日的不着调,“只是感谢他对这个世界所做的一切。”

  “他不仅仅是你们中国的英雄,也是这个世界的英雄。”】

  

  “世界的英雄?”阿尔弗雷德来了兴趣,能够让他承认是“英雄”的人物,反而让他起了兴趣。

  

  更何况,那是“无关立场,无关国家,无关意识形态”,让他送上悼念的英雄。

  

  要知道,结合此前的影像,都说明了王耀与阿尔弗雷德之间的针锋相对,如今阿尔却会主动为一个王耀家的人追悼,还称赞对方是个英雄。

  

  只能说,那个人值得阿尔弗雷德放下分歧给予尊重。

  

  他是谁?

  

  【“耀。”

  弗朗西斯的声音比之平日沉稳了许多,没有带着他一贯的散漫。

  王耀还没回应他的话,悠扬的小提琴声就自手机另一头传来,带着属于法兰西的烂漫,穿越空间,仿佛就站在身前。

  王耀微微一愣。

  “我听说,那位先生也会在稻田演奏小提琴,这一曲是我对他的送别。”一曲终后,弗朗西斯如是说到,“我也在稻田之中。”

  “谢谢。”王耀低声,看着怀中抱着的稻穗,“他听到了。”

  小提琴曲将王耀带入了回忆,看到了那个人站在田埂之间,面对着那一地沉沉的稻穗,拉奏一曲悠扬……

  “那就好,替哥哥送上一束花吧!”】

  

  真是烂漫的送别。

  

  弗朗西斯惊讶自己也出现了,还用了如此烂漫的方式为一位对于现在的他来说陌生的先生送别。

  

  “或许,是那位先生烂漫。”弗朗西斯这般说到。

  

  对着稻田拉着小提琴,是因为学艺不精吗?不,是因为他的听众就是这片田园。

  

  又一个国家意识体送上悼念,让1921年各国更加好奇了,究竟是怎么样的人物,才值得他们这般为他送别。

  

  弗朗西斯都送上了悼念,那么接下来……

  

  众人看向了亚瑟,下一个会是他吗?

  

  【“咚——咚——”

  一声又一声沉重的钟声自电话另一头传来,与之一同而来的是亚瑟的声音:“这是我的敬意。”

  “大本钟吗?”王耀问到。

  “虽然我很想,但可惜。”可惜,这只是亚瑟一个人的想法,“我原本想为他念诵一段《圣经》,但是我想起你们中国不相信神明。”

  “确实。”王耀点了点头,“于我们而言,他比神明更像神明。”

  “如果我是一个神教徒一定会因为你这句话骂你的。”

  “不过我现在是亚瑟·柯克兰,我觉得你说得对。只是从亚瑟·柯克兰的身份来说。”

  “最后,耀,帮我送束花吧!”】

  

  又一个。

  

  比神明更像神明的存在。

  

  同时又让一个国家的意识体抛开身份,只作为自己承认对方的伟大。

  

  这是一种超越了国籍的尊重,来自世界各地,来自他们这些现在无法理解的各国列强。

  

  他们无法想象,是什么样的人可以让一百年后的他们放下其他立场,为他的逝去哀悼。

  

  各国都安静着,想要获得一个答案。

  

  【日

  “你已经很久没有主动联系过我了。”

  “……耀君。”本田菊的声音有些微弱,“我为他放了一盏河灯。”

  “耀君帮我送上一束菊花吧。”

  ……

  意

  “耀,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到中国来送一下他呢?”

  “啊?好吧,那耀帮我买束花吧!”

  ……

  德

  “替我也送上一束花吧。”

  ……

  ……

  一个个电话不断打来,一束束鲜花,让王耀跑遍了整个城市都未能凑齐——

  或者说,整个城市的鲜花早已售空。

  王耀有点想直接让人帮忙空运那些花过来了。

  最后,王耀终于将每个人要求的花找齐,和那被王耀一直抱着的国旗与青绿的稻穗,一同送去了悼念的礼堂。

  礼堂外,王耀看到了三捆水稻。】

  

  许多国家都出现了,或是他们自己,或是他们认识,或是他们不认识,但都做了同一件事情——

  

  为这位逝去的先生送上一束鲜花,为他的逝去送别。

  

  最开始还想这人是不是皇帝的人不再说话了。

  

  他们意识到,哪怕是皇帝也不足以拥有这样的敬意,能够让全世界放下偏见地为他送别。

  

  而王耀更是走遍了数个城市,都要为那些摆托他的人凑齐那些花束,只是因为他知道,这是各国对他的尊敬。

  

  他值得。

  

  可是,他是谁呢?

  

  【回到自己的居所后,王耀不知从何处翻出了一台已经老旧的电话,擦拭干净上面的灰尘,拨打了出去。

  虽然王耀知道,另一边是无法回答的,可是这些心情,他一时间不知道该向谁倾诉。

  “有一个人死去了。”

  “在我的生命中,我见识过太多的死亡,我原本以为我不会再有这种的感受了,可是在他真正离开时,我还是会觉得悲伤。”

  “他带给了我一个奇迹,同时那也是世界的奇迹……”

  “这个奇迹,哪怕是阿尔弗雷德他们也会为他的逝去而追悼。”

  片刻沉默后,王耀又继续说到:“你知道,现在的我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,可是有些时候,我却又不希望自己是那么唯物。”

  “只有这个时候,我是多么希望这个世界有来生,让他能够重新的、再一次地好好看看这个世界,他用奇迹改变的世界。”

  “不仅仅是他,还有许多人,我想让他们看看这个世界……”】

  

  他们正在看着。

  

  王耀在内心回答未来的自己,想要告诉他,他们看到了。

  

  未来十分美好,他们都十分高兴。

  

  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,他们牺牲生命为止而战的道路,有着光明与美好的未来——他们所做的一切,也就有了意义。

  

  王耀不知道未来自己为何悲伤,但他却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共鸣。

  

  他似乎看到了,无数人为了这个奇迹献出生命的场景,最后笑着问他:“我做到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奇迹的名字——是中国。

  

  画面渐渐暗了下去,片刻后,再次亮起,王耀已经来到了一片稻田之上。

  

  【“bilibili的朋友大家好,我是央视主持人王耀。这是我们《重塑山河》系列第五期。大家看到我身后的稻田,以及最近发生的事情,或许已经知道我们今天要讲什么了。”

  “在《重塑山河》系列里,我们讲述了这百年来的许多奇迹,但我今天要讲的这个奇迹,我认为这是这些年来最大的奇迹。”

  “很多人说,我们中国人不信神——事实也确实如此,因为神不佑中国,自有无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护佑中国。”

  “而袁/隆/平先生,就是这样一位护佑中国,以凡人之躯,堪比神明的存在。”】

  

  终于,他们知道了他的名字。

  

  袁/隆/平。

  

  一个在王耀口中,堪比神明的存在。

  

 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,甚至有些嘲讽,一个普通人怎么堪比神明,未来的人也真是自大。

  

  “能够拯救我们的只有神明。”

  

  一些传教士虔诚地祷告着,告知周围的信徒:“天空里的那人是对神明的亵渎!”

  

  亏他们还认为那是神迹,告诉那些无知者是神给他们带来了希望。现在……那天幕就不应该存在!

  

  各国意识体不言,继续安静地看着。

  

  一个能够获得未来他们所有人尊重的人,足以说明他在王耀口中那堪比神明的成就了。

  

  到底是什么样的成就,能够抛弃国家的成见呢?

  

  答案很快就揭晓了——

  

  【“杂交水稻。”】

  

  

  

  

  

  想了很久先写种树还是先写杂交水稻,终于还是决定先写袁爷爷。

  各国意识体反应就当我二设入脑吧,反正我想这么写,袁爷爷值得!

评论(873)

热度(6505)

  1. 共4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